若不是因为是读书会推荐的书,可能永远不会打开这本书。因为我知道作者是成功学之父,不喜欢读成功学的书。看了之后才发现,它是一本不一样的成功学的书,像一个老朋友给你讲故事,说道理。
而且发现,自己以前读的部分英文文章,来自这本书,像“活在今天”。
下图是读完之后,画的简陋的内容脉络。字太丑了,不过,我已经坚持连续练字3天了,坚持下去,会有进步的。发现问题,立刻行动,相信自己,才能快乐,我已经在实践了,哈哈,为自己鼓掌。
这么多章节条目,其实就是在说如何与自己相处,与他人相处,与世界相处。对自己,心灵和身体都要照顾好,与他人相处,欣赏,赞美,关心,聆听。与世界相处,活在今天,摆脱忧虑,充实生活。书中引经据典,远比我总经的内容丰富和精彩。
书中引用的一首道格拉斯的诗,回头再看,原来我曾把英文原文分享给学生。摘录如下:
Bethe best of whatever you are!
If you can't be a pine on the top of the hill,
如果你不能成为山巅上一棵挺拔的松树,
Be a scrub in the valley -- but be
就做一棵山谷中的灌木吧。
The best little scrub by the side of the rill;
但要做一棵溪边最好的灌木。
Be a bush if you can't be a tree.
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,那就做一片灌木丛吧。
If you can't be a bush be a bit of grass --
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灌木,何妨就做一棵小草——
And make some highway happier
给道路带来一点生气。
If you can't be a mulle then just be a bass --
如果你不能成为大梭鱼就做一尾鲈鱼吧——
But the liveliest bass in the lake!
? 但要做湖里最活泼的小鲈鱼!
We can't all be captains, we've got to be crew,
? 我们不能都做船长,必须有人当船员,
There's something for all of us here,
? ? ? 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儿,
There's big work to do, and there's lesser to do,
? ? ? ? 有的事情大,有的事情小,
And the task you must do is the near.
? ? ? ? 而你要完成的任务就近在咫尺。
If you can't be a highway then just be a trail,
? ? ? ? 如果你不能做大道就做一条小径,
If you can't be the sun be a star;
? ? ? ? 若是不能做太阳就做星星;
It isn't by size that you win or you fail --
决定成败的不是你的大小——
Be the best of whatever you are!
只要你做最好的自己!
本书译者赵虚年对最后一句的翻译:成败不在于大小——只在于你是否竭尽所能。
金句摘抄:
1. 影响他人的唯一方法,就是关心他人的需要,并由此开始着手。
2. 所有的艺术都是一种自我的体现。
3. 如果在自己的工作上得不到快乐,那么在别的地方也不可能找到快乐。
4. 爱默生说:“人是思想的产物。”
5. 伤害人的并非事件本身,而是他对事件的看法。
6. 笑容比皱眉更能传情达意。
7. 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渴望是得到他人的肯定。——詹姆斯
8. 一次直流一粒沙,一次只做一件事。
9. 人们之所以忧虑,就是有空闲时间来想自己到底快乐不快乐。——萧伯纳? ? ? ? ? ? ? ? ? 10.? 昨天不过是一场梦,明天不过是一个幻想,
? ? ? 但生活在美好的今天,
? ? ? 却能使每一个昨天成为一个快乐的梦,
? ? ? 使每一个明天都充满了希望的幻景?!ɡ锎锷?br>